close

image  

閱讀書目:《旅行的異義》
延伸閱讀:《旅行與讀書》、《旅人》、《航向惡水》、《白色南國》、《非商業旅行》

浮華之旅:
從前的旅行因為交通不便,過程充滿了探索性與新發現;如今,每個人都去過巴黎倫敦舊金山紐約伊斯坦堡夏威夷......再也沒有到不了的地方。
「任何可以輕易到達的迷人之處,最終將遭到破壞...」(保羅•索魯)想想所到之處如蝗蟲過境的觀光旅客,看看網路上點不完的吃喝遊記部落格,旅行變得平庸、廉價而且無可言說,因為大家都在做一樣的事。

獨特而深度的文化與地方生活:
法國沒有熱帶海灘、冰川、峽谷和壯麗的國家公園等地理景觀優勢,但卻是世界上最多觀光客造訪的國家。他們的官員不斷強調:「心中沒有觀光,才能有今日的成果。」(《旅行的異義》)不論是保護地方小型農業和法國生活方式的補貼政策,或是城市規劃與古蹟保存,往往耗費長達數十年,但卻成為法國觀光產業的基石。
如今,法國要面對的也是觀光客的無限擴張,憂心國家淪爲市場商人所銷售的產品,觀光業無孔不入地滲透到他們的生活領域。
大眾化的觀光通常只著眼短期的經濟利益,如果沒有限制措施和總量管制,人類就會是最侵略性的物種,污染了一個地方的自然景觀,毀損了當地獨特的文化、生活與社會型態。正如同《旅行的異義》裡所述:「威尼斯正在緩慢地死去......不是大家以為的水位上漲老問題,扼殺它的其實是觀光業。」當地人再也負擔不起在威尼斯生活,他們被迫離開家園,能留下來的都是爲觀光客而存在的行業。

觀光產業不環保而且索費不貲,在家讀書就好:
當美好的旅行已經失控發展成不公義不受歡迎的的觀光產業,尤其鼓勵消費者花大錢去追求舒適的體驗,那麼即使不出國我也不遺憾了。
我們無法去到世界各個角落,但可以藉由文字悠遊於任何的國度,甚至不同的宇宙。去不了的地方,就讓我們先讀書吧,讓書本引領我們去神遊;在現代找不到的,也能透過文字穿梭時代去想像......
《航向惡水》描述的是亞馬遜河探險之旅;《白色南國》講的是一位女性作家與科學家在南極一起生活七個月的觀察;這兩個地方我覺得這輩子應該都不會抵達,但卻無損於我對它們的興趣。《非商業旅行》則是狄更斯所撰寫的關於旅行與漫遊的散文集,充滿19th世紀的歷史氛圍,饒富維多利亞時期風格並充滿人文省思......

若即若離的團題旅行與閱讀:
我習慣旅行時隨身攜帶相關的文學經典,行前或路上都能閱讀,過去即使參加團體旅遊,在喧囂人群裡,因為那些文字的慰藉,竟無損於內心深邃對孤寂的體會,另有一種伴中有獨、若即若離的軼趣。
村上春樹描述過旅行時閱讀的心情:「坐在旅館的沙發上,一個人安靜地讀著托馬斯•曼時,還真有一種悄悄透入心中的地方。」而同樣的一本書,如果回到家再讀,卻有可能完全沒有感動。
旅行更常是一種心境,它幾乎全然是一種內在的體驗,因而讓你眼中的城市和他人的有所不同,這或許才是旅行的真諦。而當你讀過它的故事,它在你眼中就有了不一樣的意義和情感。
「旅行最大的滿足在於發現的喜悅,亦即發現新事物或是以新的觀點去看事情,在個人內心所產生的興奮感。」(保羅•索魯)
旅行和閱讀都是對認同的追尋。

文字無疆,讓想像力飛翔:
「文學之屋有許多扇窗...」(Henry James)。曾經我熱愛旅行,我孜孜不倦閱讀,都是爲了瞭解別人怎麼生活,自己又想要怎麼活著。而那些旅行經典展現奇幻的故事與靈性,經此時間逆旅,小小的讀者和世界有了連結,對生活產生了新的理解,甚至莫名地不再感到孤單和無聊。
閱讀豐富了我的感知,賦予我現實不容許的真貴體驗,提供了更浪漫的視野。
如今扁平化的地球村,惟有在文字的想像力中生動起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旅行文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資深少女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