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  

我讀馬建的《非法流浪》(華人第一座湯瑪士•庫克旅行文學獎):

雖然名爲旅行紀實,卻堪比一部中國近代史,竟也充滿詩意的冥想。

紅色政權剛開放的年代,政治、思想的戒嚴始終漂浮在呼吸的空氣裡。
「改革帶來的人的思想變化是共產黨所意料不到的,他們無法從經濟改革的蛋糕裡挖出那些自由的成分。」
卻從此讓百姓陷入物質的泥沼裡。
「我給她買了兩雙長筒襪子,在樹林裡她解開褲子......」
讀到這段描述,我忍住不批判,但受到驚嚇。

還有很多荒誕的情節,現實世界比小說還心酸還虛惘。人的處境如此悲涼。

雖然是很多年以前的中國,表面上也許不一樣了,本質卻跑不掉。讓我對某些人抱以憐憫,或敬意,也想嘲弄那些光怪陸離。
真是個極端又荒誕的國度!

「活在狼群裡,你只能是狼。」
人太多,變成了人吃人的社會。誰也不要信。
情感太細膩太真誠會讓人活不下去。
他明白自己的弱點,稍不小心就又會墜入情網。

爲了反叛死生活而畫畫、寫詩和小說。
他的理想只是坐在窗台上自由地讀詩唱歌而已。但是,監控的眼睛無所不在。
警察對著他的脊粱背說:「再不老實,就把你悄悄消失掉!」

「我知道人都要盤根錯節地擠在一起生活,但活在這麼個低劣的時代之中,又很希望能把自己圈起來。
「一邊撒謊一邊裝孫子,做著自己不贊同的工作。戴著假面具活著。
「自以爲走在人生道路上,但越走越無路可走。我真的非走出去不可......」
於是,不再吃黨飯的青年,在沒有黨的批准下「非法」流浪近三年,冒險走遍中國。

首站就是坐火車往新疆甘肅邊境撤退,越遠越好!
祁連山峰像掛在天上,除了天與地,沒有一點生活的痕跡,沒有建築沒有政府,這靜臥了幾百萬年的荒漠。

靠著兩條腿一直走,地平線一端蒸發的熱氣像水在波動,行駛的汽車看成了船。
「流浪是散著活,是想走到人生的極端。」
在沙漠裡迷路走了三天,幾乎渴死。
「我反專制,卻要消失在自由裡。」

驚嘆中國地貌的豐富與神秘,更訝異人民被專制得麻木無知。殘忍的政治制度下,活著的人同時也會跟著野蠻。
「在沒有同情心的人海中旅行,是比登雪峰還困難的探險!」

所有歷史或旅遊書記述的景點,都輕飄飄掠過紙上;作者說,京劇、少林武功和古董家具,是和中國人沒什麼關係的中國夢。
那是給外國人品味的異國情調罷了。
我在這本書裡嘗試理解堅韌的中國人。不厭惡,只有作爲人的同情。

「中國雖然有著五千年的文明史,但至今也未造出個文明的社會。」
這個民族冤魂太多。
不要忘記曾經貧困的不堪與極權的殘忍,才能砥礪向前。
對體制要批判,對人要寬容。
人性善意是文明最後的一道防線!

本書爲我呈現了一個異常豐富的世界.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旅行文學 中國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資深少女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